当前位置: 主页 > 企业风采 >

围绕“双碳”目标,更多企业在行动

时间:2021-10-13 14:08来源:擎天科技 点击:0
    9月28日,参加“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碳达峰碳中和管理与服务平台架构1.0》编制工作启动会;10月12日,参加第三届中国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发展论坛……国庆假期前后,仇卫文的行程表排得满满的。 
  今年36岁的仇卫文自2009年大学毕业后,便来到南京加入擎天科技,历经了研发、售前、管理等系列岗位锻炼。作为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零碳及工业互联网领域总监、“互联网+节能”联盟绿色园区组副主席,近五年来,仇卫文的主要工作与工业互联网和“双碳”紧紧地交织在一起。   
 
  “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倒逼我们要下沉到工厂,和生产运营打交道。”仇卫文说,五六年前,很多中小企业还无法接受和理解工业互联网的概念,这让他们初期的“推销”困难重重。 
 
  五年前,仇卫文带队前往一家中等规模的制造业企业,对接工业互联网的进企应用。企业方接待仇卫文一行非常客气,但对工业互联网似懂非懂,问道“能帮我们解决什么问题?”仇卫文回答:“可以帮助企业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得知需投资数十万元后,企业方沉默了,询问道:“政府有没有要求一定去做?”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企业方最终表示,“有这钱不如去扩大生产线。” 
 
  这样的对话屡屡上演,让仇卫文记忆犹新。
 
  当时,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意愿普遍不足,尤其是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因政策上缺乏硬性要求,他们对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采集、在线监测基础上的污染溯源和审计归责较为抵触。
 
  在仇卫文看来,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必然选择,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由之路。 
 
  以一家大型焦煤企业集团为例。五年前,仇卫文带领团队开始为其建立以企业碳资产管理为核心的数据在线监控管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 
 
  “一期项目系统建设完成后,经初步测算,将实现每年逾1300万吨碳排放配额和1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减排量的精细化、集中化、规范化管理。”仇卫文告诉记者,平台将实现对每个履约年度估值近4亿元的碳资产进行管理,为集团带来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可喜的是,近五年来随着工业互联网概念逐渐火起来,省、市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最近两年,实现“双碳”目标已渐渐深入企业内心。 
 
  “几年前企业是一种‘应付’心态,缺乏求变欲望,而现在企业更愿意去‘试一试’,舍得投入去提升竞争力。”仇卫文明显感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心态和理念在转变。 
 
  今年7月,红豆股份生产的共计11020条运动沙滩裤,成为我国第一批出口美国的碳中和服装。其中,擎天科技提供了全流程的低碳技术支持。 
 
  “我们采用区块链手段,将每一件出口产品都贴上了碳中和标识,认证后的核证减排信息上链存证,令产品的每一个碳中和行为都可被查验,经得住时间的质疑。”仇卫文说。 
 
  据了解,产品碳中和标识服务管理系统是擎天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新解决方案,提供包括企业上云、数据监测、减排评估等服务,可覆盖钢铁、石化、纺织等多个行业。 
 
  随着近几年业务关注度不断提升,政策和资金支持越来越多,仇卫文越来越忙了。近一年他一直处于高负荷状态,公司在山西、福建等各地都有项目,在本月底工信部指导、江北新区研创园主办的一场集成电路产业碳中和研讨会上,他还将负责组织、主持技术与产品对接会。 

(责任编辑:薛海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