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核心价值观     巩固企业竞争力

时间:2014-05-09 09:50来源: 点击:0
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之路

  

卡特彼勒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矿山设备、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及工业用气体涡轮机制造商,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则是这一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领袖在中国最早投资建立生产世界级标准液压挖掘机的企业。自1994年落户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已成为卡特彼勒在中国投资的制造企业中的旗舰工厂。

  世界日新月异,我们的业务亦是如此。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需要卡特彼勒(徐州)的每一位员工凝聚在一起并发挥他们的特长和创造力。那么,怎样才能凝聚员工并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力呢?答案就是:建立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一个企业要想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必须从建立核心价值观入手,建立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鲁迅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企业也需要有精神,需要用精神来组织人,并产生凝聚力和创造力,从而巩固企业的竞争力。这种精神就是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卡特彼勒集团作为全球行业领导者,公司领导层一直致力于贯彻坚实的企业文化,制定高瞻远瞩的战略愿景。

  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秉承卡特彼勒集团的发展战略,在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的同时,也着重引进了卡特彼勒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一个具有超过85年历史的世界知名企业,从1925年起,卡特彼勒公司就采取了举贤不避亲得政策,1974年开始推行全球商业行为规范,20世纪90年代业务部门开始奉行价值观,2005年发布全球企业价值观—我们的行动价值。其核心价值观为“正直、卓越、团队合作、承诺”。

  卡特彼勒的员工来自于五湖四海,拥有不同的文化、经验、教育背景和才能,这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创造力。尽管工作团队的多元化非常重要,多样性非常重要,但是我们更需要建立一支协调统一的团队来发挥其最大的潜力。公司参照国家法律法规,根据自身业务实际情况和需求,高度概括,提纲挈领,以人为本,制定了我们的《行为准则》,明确了公司对每一位卡特彼勒团队成员的期望。通过它我们建立了大家引以为豪的工作环境、其他人尊重和羡慕的公司,以及通过我们的行动变得更加美好的世界。它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成为我们业务成功的基石;它规范了每一位员工的日常行为,引导我们一步步走向成功。《行为准则》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正直、卓越、团队合作、承诺” 已经深深镌刻在每个卡特徐州人的心中,并指引着我们员工的生产生活。我们公司的领导以身作则,为“信守行为准则”做出榜样。正是这优秀的公司文化保证了员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地为卡特彼勒徐州的辉煌努力。

一、正直担责—优秀业绩的立足之本

  卡特彼勒将正直作为企业的立足之本。正直就是要不畏强势,敢做敢为,要能够坚持正道,要勇于承认错误。正直意味着有勇气坚持自己的信念,这一点包括有能力去坚持你认为是正确的东西,在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并能公开反对你坚信是错误的东西。正直要求我们要诚实,不出尔反尔,以企业的根本利益作为考虑问题的立足点,而不能只从自身的利益出发。

  从公司总经理到各个部门的每一名员工,卡特彼勒徐州一直将正直的工作作风视作我们企业文化的根基,保持最高标准的正直和道德行为,并针对合理预期可以提供的东西作出允诺并承担责任。因为我们知道,企业的名誉反映了在此工作的人员的道德情操,反之亦然。我们言行一致、尊重他人、坦诚行事、勇担责任,通过信任来建立和提高我们自己和公司的名誉,让与我们共同工作、生活和服务的人员可以信任我们。任何企业在运营中的任何环节都有可能产生利益冲突。在一些情况下,员工的个人利益很难使个人能够完全公正地代表公司。此时,卡特彼勒徐州的正直道德标准和企业文化时刻在提醒我们不应该卷入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之间的冲突或类似活动。它是一项准则,我们人人遵守。

  并且,公司每年都会进行员工意见调查。在调查中,员工可以如实反映在工作中遇到的有关团队、领导、执行力、凝聚力等方面的问题和意见。我们拥有通畅的报告渠道,如果有员工发现违反或看似违反正直准则、企业政策或相关法律的情况或行为,可以联系他的主管或当地管理层,或位于美国总部的商业行为办事处。同时,卡特彼勒有无报复政策,不会由于某位员工善意提出任何道德问题而采取报复行为。同样,卡特彼勒也不会容忍任何对提出善意关注或报告的员工进行报复的人。

二、追求卓越—高度关注质量和客户

  卓越不是成就,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一种工作原理。对于卡特彼勒徐州来说,卓越不仅仅是价值,它是创造更加美好的企业和世界的一种纪律和方式。我们对正在从事的事业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并且热心于人员、过程、产品和服务的卓越。

  质量和客户是卡特彼勒徐州企业生产中的关注要点。作为全球行业的领导者,卡特彼勒拥有卓越的名声,这同时也意味着客户对于我们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质量有着更高一层的要求。正因如此,我们专注于质量,重视客户需求,以超越客户期望的标准来严格要求我们所提供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每一位卡特彼勒徐州的员工都有一种紧迫意识,尽可能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随着焊接机器人的引进,大量的质量改进活动在结构线紧锣密鼓的展开,目的就是要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使我们结构线的员工掌握一流的技能,使“质量是我们的生命”深入人心。人机结合焊缝的“零打磨”改进活动就是其中的一项。焊接机器人投产后,为了追求平滑的焊缝结合外观,采用了大量的打磨工序。然而,这不仅是工作量和时间的巨大浪费,也是对工作环境的严重污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使“好的焊缝是焊出来的,而不是打磨出来的”成为统一的质量标准,员工精准的焊接技能和高标准的质量意识成为关键。找补工位的熟练焊工,成为第一批实现“零打磨”的改革先锋。身穿焊工服,手拿焊枪,他们像所有其他结构线员工一样,每日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人问过:“你们是怎样实现这个飞跃?”他们只是朴实的笑笑,说道:“用心,和双手!”的确,我们相信卡特彼勒徐州的所有员工都拥有良好的技能,只要我们时刻以“零缺陷”的标准要求自己,一定可以实现世界级的质量。

  同时,卡特彼勒徐州也致力于建立支持卓越的工作环境,因为,我们的员工也期许优异的工作环境来推动他们的业绩、持续学习以及实现自我价值。在卡特彼勒,我们鼓励员工自我发展,公司的领导层也持续提供各种机会,帮助员工掌握其当前的工作并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公司把培训和教育作为雇员开发过程的关键因素。人力资源部门要求制定的培训计划必须满足实际需求,而不是在企业内部制定没有特定对象的计划。因而公司提前向员工搜集学习需求,并和员工的主管沟通,确定员工的个人学习方案,采取吸取别人的教导和反馈、在工作中学习和课堂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使每一位员工都按照最符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案,提升自身的技能和知识。同时公司针对主管层和经理层开发了卓越领导力课程,以全面提升公司管理层的领导力。公司管理人员帮助自己的下属发展,在工作中充当教练或顾问,倾听来自下属的声音,帮助下属确定学习方向、价值观并改进工作绩效。同时,公司还有运作良好的认可体系,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表彰,鼓励他们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三、团队合作—利用最佳理念和纪律

团队合作指的是一群有能力,有信念的人在特定的团队中,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相互支持合作奋斗的过程。它可以调动团队成员的所有资源和才智,并且会自动地驱除所有不和谐和不公正现象,同时会给予那些诚心、大公无私的奉献者适当的回报。卡特彼勒徐州的每一位员工都了解到如果团队合作是出于自觉自愿时,它必将会产生一股强大而且持久的力量。我们认同我们是一个卡特彼勒团队,我们正在共享各自独特的才能,去帮助与我们一起工作、生活和服务的人员。通过团队内部的思维互换,沟通交流,我们的团队凝聚力和工作能力将得以增强。

要建设一个凝聚力强,效率高的团队,第一步是建立团队信任感。卡特彼勒徐州这个有凝聚力的、高效的团队的内部成员乐于认可别人的长处,并且学会自如地、迅速地、心平气和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弱点、失败;一个有团队协作精神的团队允许良性冲突的存在,卡特彼勒徐州要求员工要学会识别虚假的和谐,鼓励和引导适当的、建设性的冲突。只有当我们以自己认可的尊重和尊严相互对待时,个人的价值和贡献才有可能全部实现。否则,一个团队建立的整体承诺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卡特彼勒徐州拥有一套完整的上下双向交流的渠道来促进员工的团队意识。自公司成立,我们编订了公司“大事记”,保留过去的辉煌足迹;我们有设在各个厂房的交流板,及时更新公司内外大事件;我们有公共交流邮箱,随时发布重要信息;我们有“我们在倾听”项目,及时了解员工心声,妥善解决问题;我们有日常班前会和班后会制度,确保主管与员工无缝交流。

在今年开展的大规模改进项目的洪潮中,厂房维修部在CPS黑带的领导下,在间接采购团队的配合下与供应商合作进行车间照明系统更换的项目。工厂结构生产车间原有的照明灯具由于老化问题消耗了大量电能,所提供的照度却已远低于当初的设计标准。通过分析发现,将其更换为每盏200W的新型节能灯具,不仅可以节约一半的电能,还可以提供保证在200Lux以上更明亮的工作环境。团队用了3个月的时间为四种不同的灯具做测试,在取得了大量的数据后,对比选择了最适合厂房工作环境的灯具。为了节约成本,维修部接受了安装和维护的任务。 从4月8日起,为了能尽快的降低电力消耗,节约成本,维修团队三个班次发扬不怕吃苦,能打硬仗的维修团队光荣传统,共同努力24小时不停作业,尽最大努力更换安装所有734盏灯具。每个班次我们的员工8小时中大部分时间都操作高空作业车工作在8米的高空,车间的顶部温度较高而且旧灯具布满了灰尘。每次从高空作业车上下来,大家的脸上、脖子里和衣服上都沾满了灰尘。累了大家换一换,遇到困难大家一起探讨。4月30日,经过维修团队共同努力终于完成了任务,车间照明系统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我们知道团队理念不仅仅局限于卡特彼勒内部,我们还致力于与我们公司以外的重要组织和实体合作,这要求我们要关注我们的商业伙伴、代理商、分销合作伙伴、供应商、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积极去聆听、学习和创新,通过信任、沟通和共享保持我们和他们的良好关系。

  四、敢于承诺—支持可持续发展战略

  卡特彼勒徐州鼓励员工履行我们的责任。我们是全球公民和社会责任成员,我们承诺注重安全,关爱环境,并从道德层面管理我们的业务。在这些方面,我们做出了一些有意义的承诺,既有个人承诺,也有集体承诺。

  卡特彼勒从总部到基层单位都建立了完整的安全管理网络,组织机构健全,拥有先进的安全管理、交流系统。卡特彼勒徐州秉承“零伤害”的安全文化,相信所有的伤害和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我们明确各级领导是所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倡导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理念,动员所有员工参与到安全管理中去。组织企业开展自查、专业化检查和全系统安全大检查,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我们坚持零伤害的目标,把治理和消除安全隐患作为一项重要的措施,把隐患治理所需资金放在投资的第一层次优先安排。对新建及改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把设备缺陷和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公司2011年实现零伤害,连续502万工时(504天)无伤害。公司关注劳动保护,采用先进高效的焊接机器人工作站替代员工的焊接工作,降低尘毒对员工的危害以及人机工程学的风险。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形成了一个清洁和安全卫生的劳动环境。

  公司会根据情况组织全体员工的安全停工会议。安全环境部门会与大家沟通和分析各种安全事故的根源和注意事项。只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才能避免更进一步的伤害。公司总经理杨程建在安全会议上强调:“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安全这根弦始终要紧绷。不管是车间员工还是办公室员工都与安全息息相关。”在卡特彼勒,“零伤害”是我们的目标,虽然不容易实现,但完全有可能。没有什么工作重要到可以不安全的完成,我们最希望的就是每位员工每天都可以安全的回到家中。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安全的专家,安全就在你我手中!

  与此同时,我们还认识到社会责任是对一些有能力企业的一种高层次要求,慈善事业是我们投身的领域。卡特彼勒徐州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自公司成立伊始便投入到社会慈善项目中去,从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都以回报社会,服务社区为己任。在卡特彼勒人看来,为缓解公共危机尽力,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渡过难关,为公益活动解囊是企业的崇高责任。从1995年起,卡特彼勒徐州持续向徐州市福利院进行慈善捐助;2004年公司参与为致力于特殊教育的徐州彭城培智学校的新校舍的筹建,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的员工一起为该校100多名学生提供文具和日常必须品方面的捐助。为加强资助力度,拓展资助范围,除拿出自己的资金进行资助外,我们还积极向公司总部申请卡特彼勒基金;为支持2008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公司已将自己生产的第5000台液压挖掘机捐赠给2008奥运会组委会,为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公司每年会组织员工看望徐州福利院的儿童。除捐助现金外,员工及外籍专家夫妇还捐赠衣物、课本、食品等,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的同时也带去了一份关爱。

  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十九年之久。期间,公司通过各种交流宣传渠道,使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切实贯彻最高的道德标准,同时使员工更加理解公司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卡特彼勒徐州涌现了大量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作为一些传奇故事留存在卡特彼勒徐州文化中,对后来者有很强的激励作用。正是因为卡特彼勒徐州拥有了这样优秀的文化传统及卓越的员工团队,公司的生产运作及发展速度才会如此迅猛;也正是因为卡特彼勒徐州拥有了卡特彼勒世界级的生产技术、质量控制体系,公司生产的产品才能赢得世界客户统一的认可与称赞。总之,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将继续以核心价值观和文化来管理企业,走以人为本的道路,发扬过去企业文化建设道路中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总结和改进有待解决的问题,巩固企业的竞争力,努力为我们和社会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xie_hua)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