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政策法规 >

省商务厅关于印发优化行政许可服务进一步助企纾困若干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2-06-02 13:54来源: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点击:0
省商务厅关于印发优化行政许可服务进一步助企纾困若干措施的通知
苏商审〔2022〕219号
 
各设区市商务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商务主管部门:
    现将《省商务厅关于优化行政许可服务进一步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江苏省商务厅
                                           2022年5月30日
 
 
省商务厅关于优化行政许可服务
进一步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举措》(苏政发〔2022〕1号)、《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苏政办发〔2022〕25号),确保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稳定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结合我省商务工作实际,现就优化全省商务领域行政许可政务服务提出如下措施。
一、进一步简政放权
在省级部门“应放尽放”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赋权的力度、深度、广度,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
(一)进一步赋予自贸试验区境外投资备案权限。在已赋予自贸试验区中方累计投资额1亿美元以下项目境外投资备案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赋权范围,将中方累计投资额1-3亿美元项目的境外投资备案权限赋予自贸试验区,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促进投资便利化。
(二)持续增加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机关。在去年新增13家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机关的基础上,继续支持地方商务部门争取商务部赋权,持续下沉备案登记业务,并定期梳理公布《江苏省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机关通讯录》,便于企业查询就近办理。
(三)细化自贸试验区内拍卖备案工作举措。根据“证照分离”改革要求,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申请从事拍卖业务由许可改为备案管理。省商务厅将根据商务部拍卖业务管理系统升级情况,结合我省实际,及时出台自贸试验区内审批改备案的细化工作措施,指导自贸试验区做好拍卖企业备案服务工作。
二、进一步压缩时限
在我省政务服务承诺办结时限已压缩一半以上法定办理时间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流程、提升效能,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
(四)缩减承诺办结时限。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货物自动进口许可中的机电类自动进口许可审批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理时间由2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五)提高即办件比例。对于境外投资备案、拍卖业务许可、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事项,各级商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即办件比例。对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企业提交承诺书后,商务部门应当场作出许可决定。
(六)开通疫情期间企业办证绿色通道。因疫情期间货运不稳定、防疫隔离等因素导致进出口许可证需要紧急延期、变更的,省商务厅为相关企业开通办证绿色通道,提供即接即办、废止旧证与申办新证同步操作等服务,缩短办理时间,支持企业快速报关。
三、进一步精简材料
在依法行政前提下,通过告知承诺、无纸化审批、容缺办理等方式,进一步简化材料要求,便利企业申报。
(七)进一步减少许可材料要求。根据“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取消注册资本、场地面积、企业从业人员人数等条件限制,不再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成品油零售企业经营资格审核取消成品油供应渠道法律文件。对拍卖业务许可、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按改革要求实行告知承诺的,企业做出一定期限内补交材料的承诺即可取得许可。
(八)提高无纸化管理水平。进出口许可证、境外投资备案全面推行无纸化管理,企业无需寄送纸质申报材料。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申请企业可提供电子材料进行申报预审,提高一次性通过率。对因疫情导致无法寄出申请材料的企业,可先予审核企业的电子申报材料。
(九)疫情期间实行容缺办理。对部分易制毒化学品和石墨类相关制品进出口许可需要提交的国外客户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证明原件,因疫情原因无法提供的,采取容缺办理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企业可凭相关证明和企业承诺先行办理,待疫情缓解后补齐原件材料。
四、进一步优化服务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优化升级免费寄证品牌服务,加大线上线下服务力度,将大众化政策宣讲和个性化企业辅导有机结合。
(十)升级免费寄证服务。针对部分进出口办证企业因疫情影响无法收寄许可证书的困难,省商务厅升级免费寄证服务,扩展寄送服务范围,帮助有证书转寄需求的企业将证书文件寄至指定报关公司等机构,保障企业经营活动连续畅通。
(十一)优化线下服务。省商务厅政务服务窗口提供节假日预约、工作日延时等服务,确保窗口服务“不打烊”。升级025-57710001商务服务咨询电话,确保咨询电话“不断档”。 定期向企业发放《服务满意度调查表》,接受服务对象监督。
(十二)拓展线上服务。2022年5月起,省商务厅每月举办进出口许可证业务网络直播培训,结合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出台的新政策,及时向相关企业定向宣传政策、答疑解惑。通过短信通知、业务QQ群和视频连线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在线咨询辅导。
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应结合工作实际,细化落实优化行政许可服务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及时更新办事指南,加强便企政策宣讲;加强与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生态环境、海关、外汇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相关审批业务已划转至当地行政审批部门的,应做好有关政策指导;持续跟踪助企纾困政策实施效果,深入企业调研需求,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向省商务厅反馈政策优化建议,既解决“点对点”具体个性问题,也解决面上共性问题,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精细化水平,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薛海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 版权所有: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Copyright ©2019 jswq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协会地址:南京市中华路50号国贸大厦29楼 邮编:210001 传真:025-52323761 邮箱:js_wzxh@163.com
  •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苏ICP备14010449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402000614号

  • 扫一扫关注我